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胃癌如何治疗?胃癌早期信号有哪些?

2022-04-19 22:20:33 来源:

2022415-21日是第28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宣传周围绕“癌症防治 早早行动”主题,呼吁全社会通过各种方式,了解癌症发生的真相,了解癌症预防的途径,了解癌症早诊早治的方法,了解癌症治疗的进展,以提高公众防癌抗癌意识,增强自我健康的保护能力,倡导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胃癌" alt="胃癌" />



防患于未然,预防很重要,但积极的治疗也不可忽视。胃癌的治疗通常分为四方面:

一、手术治疗,手术切除肿瘤和肿大的淋巴结,目前来说是唯一有可能治疗胃癌的手段,但是手术的效果取决于胃癌的病期、癌症浸染的深度以及扩散的范围,可行治疗性胃部分切除术或是扩大性的治疗术,如果已有远处的转移者,就需要做姑息手术,以减轻症状,维持营养。

二、内镜下治疗,主要是对早期的胃癌,可以在内镜下进行黏膜切除,成功的关键取决于病变的早期能将病变完全切除,且无淋巴结转移。

三、是以化学治疗,抗癌药常用于辅助手术,化疗在术前、术中、术后使用,以抑制癌细胞的扩散和杀伤残存的癌细胞,从而提高手术的效果。

四、是以静脉高氧疗法、免疫疗法、中医中药疗法。

胃癌在我国多发,其实和饮食习惯有一定联系。事实上,胃癌除了家族遗传史外,爱吃烟熏、腌制、油炸食品、高压饮食、幽门螺杆菌感染等,都成为重要的诱因。

胃癌是起源于胃黏膜上皮的恶性肿瘤,绝大多数胃癌属于腺癌。我国属于胃癌高发国家。由于胃癌早期无明显症状,或出现上腹不适、嗳气等非特异性症状,常与胃炎、胃溃疡等胃慢性疾病症状相似,因此常常易被忽略。胃癌好发年龄在50岁以上,男女发病率之比大约为21。由于饮食结构的改变、工作压力增大以及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等原因,使得胃癌呈现年轻化倾向。

要注意识别胃癌的早期信号,不能大意!

胃癌的早期症状多不典型,全身的症状主要表现为乏力、食欲不振、消瘦,往往短期内体重下降比较明显。腹部的症状主要是腹痛、腹胀、恶心、呕吐、反酸、嗳气等等,并且腹痛与胃炎有时候会有混淆。胃癌的腹痛往往与进食无关,在白天或者夜间都可以出现疼痛。少部分病人胃癌伴有出血的时候可以有黑便,往往潜血是阳性。进一步明确诊断需要行胃镜检查,胃镜可以发现胃内有隆起性病变、溃疡性病变或者浸润性病变,取病理可以进一步明确诊断。

目前我国胃癌呈现“三高”、“三低”的特点,即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转移率高,早期诊断率低、切除率低和5年生存率低。因此早发现早治疗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3333
3334
更多>
  • 教你快速看懂胃镜报告

    第三部分为在做胃镜时,医生若发现某些异常,会取一块组织做病理活检,来判断病变的危险程度,往往需要7-10个工作日后再取报告(非常非常非常重要!)。

    ... 详情
  • 胃低分化印戒癌如何治疗?高分化和低分化的区别是什么?

    胃癌是我国的高发癌症之一,也是死亡率较高的癌症,对人们的身体有很大的损害。胃癌的种类有很多,那胃低分化印戒癌如何治疗?高分化癌和低分化癌的区别是什么呢?一起来看看吧。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