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手术后会出现什么并发症?吻合口瘘是什么呢?

2022-08-23 16:12:01 来源:

手术并发症是可怕且常见的现象,尤其对着癌症患者而言,严重的手术并发症有可能会危及到他们的生命。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胃癌手术后会出现什么并发症?而常见并发症之一的吻合口瘘又是什么呢?一起来看看吧。

胃癌手术后会出现什么并发症?

胃癌治疗术后出现的并发症可分为术后早期并发症和远期并发症两部分。

早期并发症常与手术操作直接相关,包括术后出血、吻合口瘘、十二指肠残端破裂、消化道梗阻及胃排空障碍等,其中吻合口瘘是胃手术较为严重的外科并发症,常发生在术后一周左右,吻合口瘘常以腹痛、高热及腹膜刺激征为主要表现,引流管内可见脓性液体引出。

远期并发症主要由手术操作改变了消化道的解剖结构和生理功能引起,包括消化液反流、粘连性肠梗阻、倾倒综合征、残胃癌及营养相关并发症等。

吻合口瘘是什么呢?

吻合口瘘是普外科经常遇到的手术并发症,往往指的是消化道重建术后以后吻合口的地方出现破口,消化液瘘到腹腔引起感染的严重并发症。

根据瘘发生的时间可分为早期、中期和晚期。

1.早期瘘:术后三天内出现。早期瘘的发生多与手术处理不当有关,如吻合不严密、局部供血不良、吻合口有张力或应用吻合器失误等。

2.中期瘘:术后4~14天发生,以一周左右较为常见。此期发病原因较为复杂,如吻合口局部缝线感染、组织切割坏死、术后胸腔积液未及及时处理、肺膨胀不全、组织愈合能力欠佳、剧烈频繁的咳嗽、胸胃扩脏、胃排空障碍、胃自身重力对吻合口的牵拉。个别因蛔虫钻孔所致等。

3.晚期瘘:术后14天以上出现。多因吻合口周围的局部感染所引起的继发性吻合口瘘或由于吻合瘘口较小引起。吻合口瘘的严重并发症非常多的,较常见的在体腔内形成包裹性的积液脓肿,造成患者全身脓毒症的表现,应该予以重视。

医生在线提醒:无论早期还是远期并发症,都应当第一时间查明原因,并做相应的处理,以免引起不可挽回的后果。




3333
3334
更多>
  • 教你快速看懂胃镜报告

    第三部分为在做胃镜时,医生若发现某些异常,会取一块组织做病理活检,来判断病变的危险程度,往往需要7-10个工作日后再取报告(非常非常非常重要!)。

    ... 详情
  • 胃低分化印戒癌如何治疗?高分化和低分化的区别是什么?

    胃癌是我国的高发癌症之一,也是死亡率较高的癌症,对人们的身体有很大的损害。胃癌的种类有很多,那胃低分化印戒癌如何治疗?高分化癌和低分化癌的区别是什么呢?一起来看看吧。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